close

北投 加賀屋 20120119 043  

日式文化最讓莉蒂亞稱奇的地方在於他們對於所有看起來平凡無奇的事物皆要求極緻完美,就像茶道,久遠前由中國傳入日本,日本人將其精進為一系列邏輯和禮儀的極致之美,莉蒂亞在加賀屋渡假時,巧遇茶道表演,請管家幫忙報名後,提前15分鐘,莉蒂亞準時出席。

主持人說明流程後徵求三位示範者,開始泡茶前先提供和菓子給今天前來的客人,觀賞亭主泡茶時可以順便享用和菓子,和菓子下有張懷紙,方便客人擦手用的

 20130117150049  

懷紙(かいし)

 

20130117150046   

亭主從和服腰帶上取下一方巾稱為帛紗(ふくさ)或袱紗,透過優雅而略帶表演方式折疊帛紗並擦拭今天所有用的飲茶工具。

 

 20130117150106  

首先是棗(なつめ)

裡面裝著茶粉,因為形狀像棗子,所以稱為棗

 

 20130117150231  

茶杓(ちゃしゃく)

待會兒要取出茶粉的杓子

 

 untitled  

茶碗(ちゃわん)

茶碗上會有美麗的圖示供客人欣賞

待亭主擦拭過所有器皿後,開始泡茶…

亭主的所有動作都經過經心設計,富有邏輯既穩重優雅又合乎禮儀,看著亭主一步一步的進行所有儀式,就像在欣賞一幅美麗的畫,似靜非靜、似動非動,時間好像也瞬時放緩了,身心同時得到放鬆了。

貼心的文化,在客人接過茶的同時,美麗茶碗上的花紋會是向著客人的,先驚艷視覺,緊接而來的是一陣茶香,客人以左手拖住茶碗底部,接著以右手虎口握住茶碗邊緣,握穩後,先向後方客人說:お先に(我先品嚐了),接著感謝亭主:お点前ちょうだいします(感謝亭主的招待),接著為了避免飲茶時弄髒了茶碗上美麗的花紋,會將原本向著自己的花紋轉向外,這也是大家常看到日本茶道中轉茶杯的經典畫面,原來一切都是為了禮節,將右手虎口呈現C的形狀,以食指下拇指上握住茶碗約二點鐘方向,由二點鐘方向將碗輕輕提起轉至四點鐘方向,進行二次,二次後美麗茶碗上的花紋會向外,接著以三口半進行飲茶,一口接著一口品茶,最後的半口多為泡沫,為了向亭主說明自己的喜愛,會將泡沫大聲吸光,再將茶碗邊緣的嘴印用拇指與食指輕輕劃過清除,並以懷紙稍為擦擦手後,將杯子還給亭主。

結束了茶道體驗,整個人都跟著優雅了,動作也跟著放緩了,心也就輕鬆了,由茶道體驗開始莉蒂亞的加賀屋渡假之旅,進入截然不同的生活氛圍,一下子就讓人從忙碌的生活中抽離,如果下回有機會到加賀屋渡假,星期六下午別忘了向管家報名茶道體驗喲 ~!!

arrow
arrow

    Lydi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